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yogaś-citta-vṛtti-nirodhaḥ 瑜珈是念頭波動的停止

yogaḥ = union, oneness with the self 合一
citta = mind 心智
vṛtti = 念頭的波動; 心的漣輢; 心智的噪音
nirodhaḥ = 停止、靜止

瑜珈是心智裡所有的錯誤認知或噪音消失的一種狀態。

心智裡的噪音是借來的,不屬於你,是你從你的父母、朋友、親戚、老師、書籍..等等等借來的。因為這些噪音,你往往找不到你自己。帶著那麼多借來的東西,如何找到內在的合一。

合一(Oneness) 唯有在沈靜當中存在。沈靜是所有的噪音缺席的一種狀態,唯有達到沈靜的狀態,你才能跟自己連結。這就是瑜伽的目的。

合一 (Union) 唯有在心智的噪音停下時才有可能發生。

奧修給了我們一個蠻有詩意的解釋: 瑜伽在心智靜止處開始 (yoga starts where the mind stops)。

很久以前 我從我的老師那聽了一個故事。他說這個故事是一個開悟的大師分享給他的。

從前有個農夫,他有很大很大的農田,這個季節是種玉米的季節,他種了很多玉米。有天晚上,他下工時發現,他的手錶不見了,應該是掉在田裡了。
對他來說,那個錶可不是一般的手錶,是有特殊情感意義的錶。

於是他匆匆的在農田了找了一遍,因為太陽就快下山了。他知道他得在太陽下山前找到。但他實在找不著,就放棄了。
他想說明天再找,因為眼看太陽就要下山了。
就在他走出農田時,他注意到有一群正在玩耍的小孩。他請他們幫忙找手錶,他答應如果找得到的話,他會給他們冰淇淋當獎賞。

聽到獎賞,這群孩子們於是匆匆忙忙的進去農田裡四處尋找,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太陽已經下山了,於是這農夫只好再一次的放棄尋找! 並提醒這群小孩天黑了,該回家了。

所有的小孩於是都回家了。除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以外。她來到農夫面前要求農夫,再給她一次機會找找看。

農夫看著她天真的臉,認真而不放棄的表情,於是說了’ 好吧 就再試試?’

於是農夫把這個小女孩又送回農田裏,過不了多久,這個女孩出來了,手裡拿著他的錶! 農夫既驚又喜,他問女孩說,你怎麼做到的啊? 其他小朋友都找不到啊?

小女孩回答 “ 我只是靜靜地坐在地上,慢慢的我聽到錶的滴答聲,循著聲音我認出了方向,一步一步的朝著滴答聲移動, 現在你拿到你的錶了。"

農夫當然請了小女孩一盒冰淇淋。

這也是我們找到自己的方式。

故事中我們學到三件事

* 這個農夫一個人找錶,但因為日落的時間限制,他找得急急忙忙的,他沒找著。在尋找的過程中,應該不要急, 也不要有時間限制的壓力。
* 一群人一起找也不對,當你在一群人中間難免混亂,即使找著了,也可能是出於運氣。我們沒辦法藉由群體或跟著群體一起進入神的殿堂。
* 自已一個人探索吧! 靜靜地坐下來,聽出那個噠噠聲,先認出方向,一小步一小步的,現在你正朝著自己靠近。

Date: 30-04-2013
Class: yin & pranayama
Place: yoga Journey

老師: Prathap Black P
翻譯 : Ruby Wang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