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早點睡,晚安。】
學生問;我知道睡眠很重要,可是我都很晚睡,第二天很累。有沒有什麼體位法可以消除睡眠不足的疲累感?或是說瑜珈有沒有辦法取代睡眠?這是某一個學生的問題,但其實小P老師被問過好幾次這一類與睡眠相關的問題。所以今天老師就瑜珈與印度醫療觀點來回答有關睡眠的問題。
何謂Vyana?
首先你要知道,睡眠無可取代。瑜珈無法取代睡眠。傳統的瑜珈學校都會這樣教你,如果你睡眠不足,就不要練瑜珈了。睡不夠又練瑜珈的話,長期下來會有負面效果。睡不夠的人,表示你的Vyana(氣)不足。練瑜珈是需要 Vyana(氣)的。氣不夠又硬練的話,就會用到很多肌肉的力氣。如此就會造成肌肉痠痛。所以建議大家當天睡眠不足就不要上瑜珈課,早睡補眠去。

人類違反自然
根據瑜珈理論,宇宙依據日月運行的自然法則在運轉,日夜交替的循環已經運作好幾百萬年。根據印度神話,地球的年紀是四百萬年。這個星球上面所有的物種都遵循自然法則,一天當中有十二個小時處於活躍狀態,剩下的十二個小時則是休息狀態。從日出到日落,算是白日,日落到日出,算是夜間。所有的動植物都遵循自然法則,就只有人類例外,難怪人類會毛病一大堆。這就是因為人類違反了自然法則。特別是在燈發明了之後,人類的夜從十二小時縮短成八小時或是更短。睡不夠的人,當然就累。這種疲勞一直累積在身上,造成人類的許多健康問題。

我們忘記如何欣賞黑夜
老師再分享另一個有趣的印度神話說法。黑夜跟白天一樣是神聖的。印度文化並不鄙棄黑夜。通常人都會對黑暗有負面的看法,覺得光明才是正面的。練瑜珈的人懂得欣賞黑夜。他們住在黑暗的洞穴裡。他們閉目冥想,觀察黑暗。印度有個名叫Kali的女神,她是黑暗女神。黑暗是永恆的,光明則不是。光是來來去去的,只有黑暗才是永遠存在的。所以黑暗才是永恆。黑暗並不是不好。古代印度醫學體系「悉達醫學」(Siddha)認為日光會產生日激素,黑夜則產生月激素。日激素給你的器官能量,讓你的身體活躍。月激素讓所有的器官休息,讓你想睡覺。
日激素讓所有的細胞活躍,月激素讓所有的細胞復原。月激素在我們的體內就像藥一樣發揮作用,它會讓所有的器官慢下來,進行修復與重建。這是健康的重要一環。日激素是從陽光而來,月激素來自黑暗。這些激素處於平衡狀態的話,人的身、心與情緒也會是平衡的。這是五千年前的古代印度的醫藥觀點,可是直到幾十年前科學家才證實了這項理論。科學家發現陽光給我們維他命D,黑夜則產生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幫助細胞重生。科學家發現現代人類體內的褪黑激素僅剩三成,這是許多疾病包括癌症在內的原因。主要的問題在於我們睡太少了,而且睡覺時還開著燈或是其他電子用品。這些激素是不能靠人工製成藥丸形式,唯一獲得的方式就是關燈睡覺,增加睡眠時間。

閉上雙眼
另一項悉達醫學的觀點是,人的感官與五大元素相關。對應眼睛的是火這個元素。眼睛又與肝臟、腎臟有關連。所以你一直睜眼不睡覺,就會有很多火透過光的形式進入你的體內。這就有害你的肝與腎。很快地,你的肝與腎的功能會受損。所以閉目與張開雙眼是同樣重要的兩件事。只要有機會,就閉目養神吧。閉目可以讓你的肝與腎獲得休息,哪怕只有十分鐘也好。

憤怒與恐懼
在人類的九種情緒當中,憤怒與恐懼是與眼睛相關的。在中醫理論裡頭,肝與腎也與眼睛相關。肝臟失調就容易動怒。腎臟失調就會產生恐懼。你回想在你的生活裡,在你睡不好的第二天,是不是比較會不耐煩、易怒、急躁、焦慮,感覺很難過?只要閉上雙眼,讓內臟休息,就可以免去這種憤怒與恐懼的感覺。

所以我們應該多睡飽一點。要在關燈全黑的房間內睡覺,好讓松果體去製造褪黑激素,讓你體內的日激素與月激素保持平衡狀態。如果你睡眠不足,至少要找時間閉目養神一會兒,讓你的內臟得以休息。

睡飽才會健康、漂亮。

註解:
悉達醫學是比阿育吠陀更古老的印度傳統醫藥智慧,也是世上最古老的醫藥體系。悉達醫學源自南印度的塔米爾省(Tamil),現已有許多英文版本的相關書籍。
請查閱:http://en.m.wikipedia.org/wiki/Siddha_medicine

Date: 5/8/2014
Place: Yoga Journey
Class: Yin & Pranayama
Teacher: Prathap Black P
Translation: Josephine Lin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