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瑜珈旅程 Prathap Black P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有同學問我:「老師,今天你課中帶的動作,有幾個是X派的動作耶,你是不是對X派也特別鑽研?」
我說:「沒有。」
「老師,今天你課中講的哲學,跟Y派倡導的如出一輒耶,你是不是也對Y派的哲理特別贊同?」
我的回答仍舊是否定的。

Patanjali, Yoga Sutras作者,他是一個彙編者,把古代瑜珈修行者的智慧哲理匯整書寫成冊。大家都說瑜珈來自於印度,其實印度並不擁有瑜珈,只是Patanjali剛好是印度人。

當今各種世代的瑜珈,不管是Jivamukti, Sivanada, Anusara, 它們的根源只有一個,也就是Patanjali也。
如果說不同派別的瑜珈是石雕,則Patanjali就是各項作品的原石。派別是那雕工,個個藝術家固然有不同詮釋方法,但說穿了素材同樣都是石頭,作品闡述理念不盡相同但初衷都是藝術的表達。

說個小故事。
一日在清水某小學的地理課中,老師指著黑板上的世界地圖,問大家誰知不知道美洲在那邊。
師點名濱崎,濱崎搖頭說不知道。
師再點名野口,野口走向台前準確無誤的把美洲大陸的位置指了出來。
師欣慰。
師繼問豬太郎是否知道是誰發現了美洲大陸。

豬太郎騷頭想了想,

說「野口發現的」。

小丸子班上的故事,固然好笑,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卻常常卻和豬太郎一樣,混淆究竟是誰「發現」& 誰「在地圖上指出」新大陸。

新世代的流派其實都不是新的,千年前Patanjali就匯總過了,千年前印度的哲學家、瑜珈修行者就領悟修練過了。(此時Prathap默默碎念:反正那時候我們印度人也沒啥好做的,不如就來寫寫哲學練練體位法。哈~)

練習時,無須過於拘泥形而上學的束縛。

運動、練習體位法身體出汗時,會幫助代謝身體的廢棄物質,幫身體排毒。
但是,奧修說,僅有身體流汗的練習,不是瑜珈。
頭腦排毒、釋放出負面非善的念頭,這才是瑜珈。

今晚,讓我們試著用頭腦流汗吧。

嬰兒式。

Prathap Black P 翻譯 : Yiti Chung

1 comment

  1. B

Trackback e pingback

No trackback or pingback available for this article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