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Mind and Sensitivity (心與感知度)- Sanmukha的啟示 Prathap Black P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Prathap老師小故事分享~
Mind and Sensitivity (心與感知度)- Sanmukha的啟示

今天在梵唱之前,我們要聊一下天。
今天我們要談關於克里希那(Krishna)的哲理。
如果同學之中有初學者,沒有聽過這個神或任何其它的瑜伽哲理的話,沒有關係,也許剛開始聽會有點難,但試試看,打開你的心,不帶任何評判的去「感覺」。

Krishna的這個哲理說了:我們要試著敏感一點, 第二句是說:你要去調整你的心智,而不是敏感度 (tune your mind not your sensitivity) 。
因為有很多人會去調整自己的敏感度,忘了去調整自己的心智。
他們只會去管理 (discipline) 他們的敏感度。但忘了去讓自己的心智有規律、有秩序,而且他們會以為他們是在正確的學習道路上。

Krishna有個名字叫做Sanmukha (Seven holes)。San 是七,mukha 是孔或途徑,這個名字代表著一個人有平衡的七個孔。
我們的臉有七個孔: 二隻耳朵,二隻眼睛,兩個鼻孔,一張嘴巴。

但我們不見得是平衡的去運用它們。有時我們說的太多,聽的比較少; 有時候我們忘了看,忘了聞,忘了聽。或是我們看太多,卻聽得太少 。
這七個孔就是我們的敏感度,不要去控制,而是去享受。享受整體(感知)的平衡。

這也為什麼Krishna其中一個名字是 “Sanmukha” ,因為他一直都處在這種享受,享受每個感知的平衡。
例如看到食物,準備要吃了,先看一看,享受一下食物的樣子、顏色, 然後聞一聞,然後再吃。
Krishna說:首先用眼睛,再來鼻子,然後是嘴巴。但有時候我們會忘記這個程序。
就算神的鼻子長在後面,看一看食物以後,他仍會拿到後面先用鼻子聞一下 (再用嘴巴嚐)。
神畢竟是神,他從不會忘了這個順位 (看, 聞, 嚐) 。 但是我們人卻老是忘記我們的敏感度,或是有時候我們試著去控制我們的敏感度。
在瑜珈的道路上,人們很多時候會控制自己的敏感度,而自以為置身在瑜珈之中。

開始享受好吃的東西之後,他們自覺有很好的飲食,慢慢的他們減少去旅行看美好事物的次數; 或跟朋友見個面、聊個天的時間,漸漸的他們的耳朵的敏感度降低了,且他們認為他們還是在對的學習軌道上。

Krishna想的跟我們相反,他認為你要去享受所有的這七個感 (senses) , 真正的瑜珈是怎麼跟你的心智相處,而不是怎麼跟你的感知相處。

試著去管理你的心智。

我老師曾經分享了一個印度的故事,也許這個故事可以解釋Krishna要帶給我們的啟示。
有一次有一位男子,他很想要成為一個很好的冥想者,有一天他走到一顆樹旁,樹旁有一個池塘,於是他在樹下以蓮花式盤坐。
這時間大約是早上十一點, 有一個女子經過他面前, 他看著那女子, 心想,她在那個池塘旁做些什麼?
在印度,女孩子耳際會插著茉莉花,在腳踝呢會帶珠環,這腳環會發出聲音;他很享受的看著這個女子的舉止,於是這天,他沒有做任何冥想就回家了 。
隔天他告訴自己: 好,今天我要把眼睛遮起來,我不要看那個女生,於是他找到一條絲帶,綁在頭上把他的眼睛遮起來,他回到一樣的地方,一樣也是十一點,女子出現了。今天他沒有看那個女生,因為他綁了絲帶,但是那個女生腳環會發出聲音,他的覺知不由得來到這個熟悉的聲音上。 聽著聽著,今天他又沒有冥想就回家了。

再隔一天,他找到一條大毛巾,決定把眼睛和耳朵都遮起來。 同一個地方,同一棵樹,同樣也是十一點,女子又出現了。他沒有看,也沒有聽,但是他聞到了茉莉花的香味, 循著這熟悉的香味, 他想著這位女子,於是他又沒有冥想就回家了。
隔天他買了一個枕頭套, 乾脆把眼睛、耳朵、鼻子整個蓋住,他決定不要聞、不要聽、也不要看。同樣的時間地點,女子又出現了。他聞不到、聽不到、看不到,但是他心想現在差不多十一點了吧,應該是女子該出現的時候!
故事中的這個人根本沒辦法靜心。畢竟我們可以把七個孔(七竅)都閉起來, 但是最終我們該關的或停下來的是我們的心(Mind)。
克里希那的哲理的美好之處,就在於它告訴我們:在瑜珈裡,不是要去玩弄我們的感知 (senses),而是要去管理我們的心智。

譯註: 課後老師總結道: Krishna教我們要好好的均衡運用並享受在我們臉上的每一個孔; 現代的凡人如我們,總是有幾個孔忘了用或忘了享受, ,卻同時過份利用或享受其中的某一孔或兩孔 (或說感知、竅)。 與各位共勉之。

Yin & Pranayama @ Yoga Journey
Teacher: Prathap / Black P
Translated by: Ruby Wang
Assisted by: Stacey Lee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