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在印度有句諺語:「老師讓你產生欲念,大師則斷你的欲念。」
A teacher creates desires in you; a master destroys desires in you.

老師跟大師的差別就在此。比方說有老師教你數學會計、工程學、機械工,讓你具備知識,也創造了你的需求,你就會想賺錢、蓋房子、造車子。老師給的知識,讓你產生欲望,對物質有了眷戀。大師要做的則是斷你的欲念,讓你自由。

在印度,從古至今,人們相信若有獵鷹在住家附近盤旋,代表好運即將降臨。因為他們相信鷹是神的化身,降凡來散播好運。古代國王願意花大錢買品種優異的獵鷹在自己國土內放生,看到獵鷹高飛就覺得自己國運昌隆。有個國王就買了一對品種最優的獵鷹,由飼育員和獸醫照顧。有一天國王要打開鳥籠看獵鷹飛,公鷹一下子就飛出去,可是母鷹卻不飛…

國王下令把母鷹從籠裡抓出來放飛,她卻停在一根樹枝上不動,怎麼趕都不飛。國王看了很難過,第二天他懸賞,看誰有辦法讓鷹飛,就賞他金幣,可是不能傷害這隻鷹。很多人來試,都沒辦法,兩天過去了,還是沒輒。國王越看越傷心,花了這麼多錢買到一隻不會飛的鷹,而且他也擔心這象徵會有厄運降臨,自己的國土不保。沒想到第三天國王一起床,看到兩隻鷹都在天上飛,龍心大悅,趕緊問是誰讓鷹高飛的。一位老農說那是他的傑作,國王問他如何辦到,他說這很簡單,只要把獵鷹棲息的那根樹枝砍掉,獵鷹就振翅高飛了。

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隻鷹,都有飛的能力,可是我們都安於窩在自己的安樂窩,抓著很多東西不放,所以忘了自己是會飛的。人人都可以早起去晨跑運動,可是我們總愛選擇被窩,賴在床上不起來。我們就像這隻母鷹,眷戀樹枝,停著不想飛。而這個農夫就是大師,他把樹枝砍掉,斷了你所依附的東西,讓你自由。

我們來唱Asatoma Sadgamaya。這個梵唱是要請智者引領我們從無知走向真理,從黑暗走向光明,從死亡走向永恆。這個梵唱是希望大師引領我們邁向自由,唱的時候你心裡可以想著你所信仰的神或是能夠引領你的智者,無須受限於宗教。你也可以將這首梵唱獻給讓你得到自由的人,他可能是你的老師、朋友或是父母。

Peace Mantra:
Om Asato Maa Sad-Gamaya
Tamaso Maa Jyotir-Gamaya
Mrtyor-Maa Amrtam Gamaya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Meaning –
From unreal lead me to real
From darkness lead me to light
From death lead me to immortality
Om, peace, peace, peace…

Place: Yoga Journey

Class: Yin & Pranayama

Teacher: Prathap Black P

Translation: Josephine Lin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