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Prathap Black P garudasana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Garuda,老鷹,偉大的老師

幾天前,一位學生跟我聊天,對我抱怨她的人生,訴說她如何流年不利,丟了工作、投資賠了錢、父母對她感到失望等等。她說她討厭自己的人生。

不是她特別衰,同樣的事情也可能發生在你我周遭的親友身上,甚至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的老師(你的師公)常說,每一個體式,除了是一個肢體上的動作之外,還蘊含著另一層的意思。

例如:
Uttkatasana: 半蹲椅子式: 力量
Bhujangasana: 眼鏡蛇式: 信心
Vrikshasana : 樹式: 專注
Balasana: 嬰兒式: 舒適
Badhmasana: 蓮花式:整合
Garudasana: 老鷹式: 重生

我的老師用Hanuman猴王的故事來講Uttkatasana: 半蹲椅子式;用小Krishna的故事來講Anandabalasana: Happy Baby 式;用老鷹生命的故事來講Garudasana: 老鷹式。

印度教三相神,梵天Brahma是創造者,代表創造、新生,毗濕奴 Vishnu是保存者,代表維護、生命,濕婆神Shiva則是毀壞者,代表毀滅、死亡。在印度,人們很尊敬老鷹(garuda),因為老鷹是毗濕奴Vishnu或克里虛納Krishna的化身,象徵著生命、第二生命,

所有鳥類中,老鷹是最長壽的,可以活超過70歲。雖然如此,老鷹卻必須在大約40歲時,立下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經歷種種的痛苦與關卡,才能活超過70歲的高齡。

中年的老鷹,身體開始出現了老徵。
大約40歲時,老鷹從前既長又有彈性的鷹爪,漸漸變得僵硬,想抓取獵物以填飽肚子,開始變得困難重重;從前又長又尖的鷹喙,現在開始彎曲;衰老而沉重的翅膀,羽毛開始黏在胸前,快捷精準的飛行,也越來越遙不可及了。

這時候,老鷹面臨了生命中一個最殘酷且困難的決定。

他可以 就這樣撒手不管,或是經歷一連串的折磨。
死去,或是痛乏其身然後再生。

這個再生的過程中,首先,老鷹要先飛到山頂築一個巢。接著要狠下心來把自己的抓子弄壞,把老舊的羽毛也拔掉,再對著石頭猛敲他的喙,一直到斷掉為止。這自殘的過程中,痛苦可想而知,也十分血腥。一共耗時約150天,相當於五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老鷹等待著自己的轉變。五個月後,鷹爪長回來了,鳥嘴長回來了,羽毛也全都換新,變得十分柔輕盈。

經歷過這番浴火重生的老鷹,可以再繼續活30年。

Ramana 將此稱作 Life after a Life。 命外有命,第二生命。

跟老鷹一樣,我們也有兩個生命。

第一個生命是父母給我們的禮物。

生命中最珍貴的一樣東西,也就是生命本身,我們不用買樂透就中獎了,輕鬆地免費獲得。父母長輩的關愛照護、填飽肚子的食物 (還有乖乖蝦味先金牛角飛壘口香糖北海鱈魚香絲七七乳加巧克力)、玩具、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等等,都是這麼理所當然地給了我們。這生活太簡單,太爽了。

第二個生命才是我們真正的生命,自己活出來的生命。

第二個生命並不簡單,他其實還挺困難的。像老鷹的第二個生命一樣,我們需要經歷一些震盪和改變,才能活出第二個生命,才能有生命的蛻變,聽到「蛻變」這個詞就知道不是隨便開玩笑的。有時,我們必須捨棄很多舊的包袱,這包袱可能是一些舊的習慣、舊的想法、一些過去發生的事情、未果的感情、工作、生意,等等等等。像老鷹斷然 捨 了舊包袱,他才 得 了新生命。為了第二生命,要捨了很多第一生命的東西,才能在第二生命中更自在的飛翔。

Ramana又說,只活第一生命的人,需要很多人得照料和幫忙,他才能生活。
而活出自己第二生命的人,他便有能力幫助別人,對人群和社會服務貢獻。

就像一顆蘋果樹,在還是種子萌芽到小樹的階段,脆弱無助小樹需要很多的栽培和照顧。等到小樹變成大樹,能獨立活出自己的第二生命時,他便有能力造福他人,提供遮陰、觀賞的風景和風味的果實。

亞歷山大帝,成吉思汗,他們都只活了第一生命。
可以選擇的話,很多人會希望跟他們一樣,輕鬆一點就好,幹嘛自找苦吃,經歷什麼蛻變來活第二生命?

但有些人沒得選擇,佛陀,耶穌基督,濕婆神都是這樣,必須走闖這艱難的一關,而他們也真的恰如其分地活出了自己的第二生命,對他人有莫大的貢獻。

今天沒有人在讚頌亞歷山大帝,成吉思汗,但人們仍持續不斷地從佛陀,耶穌基督,濕婆神的教導中獲得啟示。

不要討厭自己的第二生命。

雖然它可能會像老鷹的蛻變期一樣,很痛,很難。
但,走過了,就好。
像佛陀,像耶穌 一樣,
要安然而帶有智慧覺知地活出屬於你自己的第二生命。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Date:13-10-2012
Class: Hatha-2
Place: Yoga Journey
Time: 10:30am
Sharing : Black P
Translation : Yiti Chung

http://yoganirvana.org/blog-2/files/f2b14b7120c485a095d93a12d45afd41-54.html
http://bee-bao.blogspot.fr/2012/10/eagle.html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