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有一次瑜珈課後,一個商人跑來找我的老師,請他撥五分鐘出來跟他談談。

我的老師問,你怎麼了呀?
這位商人說,他跟家人處得不是很好,尤其是跟小孩,很難跟他們溝通,說不上什麼話。
我的老師說,那是因為你都在忙你的生意,沒時間陪伴家人呀。
商人反駁說,不是這樣的,我有盡量每天打電話回家的。

我的老師笑了。他說,溝通應該是基於情感的(biological communication),不是基於科技(technological communication)。

什麼是基於情感的溝通? 它是超越僅在表面,基於物質性的溝通(physical communication)。
用你的眼睛,嘴巴,更重要的是用你的心來溝通。用你存在的全部。

瑜珈練習,我們就是在練習基於情感的溝通。
練體位法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讓我們能表達自我至真不假的性情,以這份誠摯來與人溝通交流。

現代人生活的舒適便利,拜科技發達之賜。
我們有電話,網路,還有iPhone 1、2、3、4、5。
這些科技的確幫助我們更快速地與人聯繫,住在地球兩端的親友也能即時收發最新近況。這些都非常好,但我們也開始忘記最原始的溝通方式。

體位法是什麼?
體位法就是原始的溝通方式,一種基於情感的溝通方式。這應該是練習瑜珈的人所學的第一堂課。

在遠古沒有語言,人類還住在森林洞穴的時代,他們是用手勢,姿勢來表達溝通,這是肢體語言。
體位法中如貓式,牛式,樹式,下犬,獅子,虎式,嬰兒式,蓮花式,鱷魚式等等,都是遠古人類模仿動物來表達溝通的方式。如此經常使用身體而非只用一張嘴,我們的身體變得又強健又柔軟。這些溝通的動作慢慢地演變收錄成瑜珈體位法。

人類漸漸演化,語言開始出現了,我們能讀能說能寫,人也開始多用腦少用身體了;基於情感的溝通方式漸漸式微。

打電話給你的兒子,他聽得到你的聲音,卻看不到你的眼睛;他聽得到你的意見,卻體驗不到你的情感;他聽得到你的想法,卻感受不到你的心。

基於情感的溝通是要用心用眼睛感受的,不單是用腦理解而已。
其他任何的溝通方式,都次於這個用真心真情的溝通方式。

所以我的老師建議他多回家陪伴他的家人,讓他們能看到你,你的眼睛和你的心。

我的老師說過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男人決定在他母親今年生日時,送上一些花。
他到了家附近的連鎖花店,想要請花店的另一家分店送花,因為他媽媽住在另一個鎮上。
花店門口有個小女孩,一臉悶悶不樂,很不開心的樣子。男人便上前詢問這女孩發生什麼事了。
孩子用她稚嫩的聲音說,她想買一朵玫瑰給媽咪,但身上只有不到一塊美金,一朵玫瑰要兩塊錢的。
男人笑了,這有什麼問題呢? 走,一起進去,剩下的錢我幫你出吧。
她幫小女孩買了一朵玫瑰,也把自己要為母親慶生所送的花打點完畢。
看這孩子也真是可愛,男人便問小女孩要不要與他同車,讓男人送她回家。
「好呀好呀,那就麻煩叔叔帶我去找我媽咪吧。」

車上兩人開始閒聊了起來。
女孩問,你為什麼要叫花店幫你送花?
男人解釋說他母親住的地方,離這邊遠,開車要一個半小時才到的了。
女孩語氣愉悅的說,那我比較幸運,每次我想見我媽咪,我就可以見到她。

男人問小孩該往哪邊走,依照她給的方向開車。

車子最後的目的地不是民宅,而是市區一處靜謐的墓園。
孩子把玫瑰放在一塊乾淨,用灰色石頭砌的墓,說這就是我媽咪。

現在你可以載我回家了,叔叔。

送女孩回家後,男人再次到花店去,把預訂的花取消。

路邊匆匆買了杯咖啡提振精神,就提醒自己該上路了,母親的家要開一個半小時的路呢。

真實直接的情感表達 (bhavana) ,只會發生在真實直接、基於情感的溝通之中。
願每次的體位法練習,都幫助我們提升真誠而基於情感的溝通能力。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若是您對小P老師的瑜珈故事非常感興趣,歡迎您可一同參與Prathap老師在Yoga Journey 的「陰瑜珈&調息」課程,Prathap老師將於課堂上與大家一同分享瑜珈哲學的智慧~Namaste.

Class:Yin and pranayama
Date: 23-10-2012
Time: 9:00pm to 10:15
Place: Yoga Journey
Sharing : Black P
Translation : Yiti Chung

http://bee-bao.blogspot.fr/2012/10/biological-communication.html
http://www.yoganirvana.org/blog-2/files/15cb3231296e8b827cba9c786cb023d0-57.html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