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thap Black P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Bhava – Expressions (Bhava – 表情, 表達)。
在印度最經典的舞蹈哲學Shiva Dance (濕婆舞)裏,常常講到Bhavana 這個字。
Bhavana (或Bhava) 意思是表達。
讓我先談幾個跟Shiva有關的事,再來回到Bhavana 這個字。

Shiva 是舞蹈之神也是瑜珈之神。
在印度,人們將舞蹈及瑜珈視為神聖的藝術,因為兩者都來自Shiva 溼婆神。
溼婆神有1,008個其他的名字,,因此 Shiva 這個字有一千多個不同的意義。其中一個意義是 靈魂 (Soul) 或 種子 (Seed)。
從外表看來,我們都是分離的、不同的。從人們開始說「我是男的, 你是女的…」 「他是黑人,她是白人」我們就被區隔了。

但 在內心深處,我們有著同樣的靈魂,同樣的種子 ,同樣的 Shiva。
在SHIVOHAM (i am shiva ) 這首梵唱就說: 我是靈魂,我不是身體 (I am the soul. I am not the body.)
仔細看一下任何一顆種子。它總是有兩邊,左右各一半。 這兩個一半連結起來才能萌芽。失去這個芽,這個連結,它沒有辦法成長,它沒有生命。
這就是為什麼說靈魂就像種子- 一半是男性 (雄性) ,一半是女性 (雌性) 。他們深深連結。
外表上,人們稱自己:我們是男的,或 我們是女的。但當我們超越身體的層次來看,我們不是(男的 或 女的)。

也就是說 沒有100% 的男人 或 女人。

在一個男性身上 隱藏著女性。
在一個女性身上 隱藏著男性。

我們所處的社會,並沒有幫助我們試著去表達隱藏的內在,隱藏的另外一半。
如果有個男人哭了,社會教我們:別哭,你不是女人喔。是男人就該面對問題。
如果有個女人,比較有自信、比較強勢,社會可能會給她忠告,要她表現的像女人一點。

所以我們習於隱藏另一半的自己。
男人就隱藏著他女性的一面。
女人隱藏她男性的那一面。

試著找到一個方式表達你隱藏的那一半吧!一個有能力表達那一半的人,是健康的 。如果你隱藏著或壓抑著你的情感或情緒,你會生病。

在每一次的練習中,表達你的生氣,表達你的憂傷。
真情流露是趕走疾病的唯一途徑。

Shiva 的照片,一半是男,一半是女。
就像我們的真我 (true self) 、我們的靈魂 (soul) 一樣。
一隻牛 可能隱藏牠男性的一面;一頭獅子 可能隱藏了牠女性的那一面。

這代表男性的內在也有柔軟、溫柔的一面;就像女性的內在也有剛強、狂野的一面。
隱藏這個內在的一面,是不好的。
我們的 Sadhana (練習) 應該能幫助我們去學習表達內在隱藏的部份。

不是太多人對藝術有興趣。
記得所有的藝術都在傳達隱藏的一面,隱藏的感覺。所有的藝術家都將他們隱藏的一面表達在他們的藝術作品上。

舉凡畫作、詩詞 、舞蹈 、武術 等等 都是。

在印度經典的舞蹈哲學裡有提到 Bhava (表情 表達),它比「美 」或「完美」 來得更重要 。

瑜珈其實比較藝術一些,比較不那麼科學。
我們練習者卻好像很少表達,因為我們比較喜歡用知識跟技巧去親近瑜珈。
讓我們試著用藝術的心去體會瑜珈,接近瑜珈,少用一點科學性的頭腦。
讓我們試著在每一次的練習中去學習表達多一點,再多一點,而不是去實驗瑜珈。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原作: Prathap (Black P)
編譯: Ruby Wang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