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and food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練瑜珈的人,有人吃是素,有人是奶蛋乳製品都不碰的vegan,也有人葷素不忌。

究竟人為何而吃?
人首先應是為了生存而吃。吃東西,是因為餓了。因為生而為人(動物)的本能,食色性也,飽足慾望的驅使。餓了,就該覓食,該填飽肚子。這與七脈輪的底層的海底輪、生殖輪有關連,掌控著原始的本能。

其次,當你察覺到飢餓需要進食時,問問你的直覺,你想吃什麼?此時此刻你是想來個比薩、樂子咖啡、野菇燉飯佐以雙倍mozzarella起司、或是北海鱈魚香絲配可口可樂加冰塊?這與第三個脈輪-臍輪及第四個脈輪-心輪有關連,掌控著情感、喜惡。

只是,現代人的飲食,常常是用腦在吃,為了應該吃而吃。
8點了我要吃早餐,雖然並不餓。晚上9點後絕不吃東西,雖然今天明明沒吃晚餐。

大家不要本末倒置而忘記飲食根本的初衷是維持生命的機能。
因為飢餓而進食,則你吃進的食物是來幫助你維持生命、幫助你存活。
不明就理的亂吃,則你吃進的食物只是幫助你維持著新陳代謝,讓你能一路活到死的那天。

Food you eat is to help you live, not help you die.

若是因[肚子餓]才吃(instinct),吃著此刻你身體感官真正要的食物(sensual),則兩者間自然會取得平衡。

回歸主題,來談談瑜珈飲食。
常見的迷思是,吃素是否體位法會比較厲害?
精進持戒後,是否必定使你成為更好的練習者?

你知道嗎?德雷莎修女吃葷,而阿爾道夫,希特勒是素食者。這又說明什麼?

印度有個瑜珈修行大師Sri Aurobindo,他來自印度的南方,他的學校至今在印度仍是十分有口碑。
接觸瑜珈前,他曾是軍人殺過敵,嗜好是打獵吃野烹。
接觸瑜珈後,他意識到,宇宙間也許只有人類會因為「樂趣」,並非「果腹」,而去獵捕殺害另一個動物。
就連羊群在吃飽的獅子旁邊都是安全的,就連不餓的獅子都是溫馴的,而自己因為好玩而打獵的行為,他覺得十分糟糕及低等。
他後來變成吃素的,但這轉變不是一夕之間的,不是像發誓一樣決定明天開始不吃肉了,而是自然、逐漸發生的。

親愛的同學們,瑜珈是「因」,不是「果」。
是因為你的體位法呼吸調息冥想的修練,所以墊子外的飲食、做人、戒律等模式自然產生。
而非我只要ahimsa一個月,就可以從下犬跳上烏鴉。
因為昨天下雨了,所以今天地上長小草了。不會「因為長草、所以下雨」吧。套用在瑜珈練習也是如此。

在阿育吠陀觀點中,食物可以分成三大種類。

Sattva – 悅性, 純質
Rajas – 平性, 激質
Tamas- 惰性, 翳質

餓了再吃。吃你想吃的。然後,全心享受你的食物。

瑜珈練習,藉由體位法跟身體溝通,提高意識,將身心靈作結合。
該重視你的感受、你的覺知、你的感官。不要餓著飽著分不清、是悲是喜不知道、不要麻木不仁。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知道,但其實是不知道自己內心深處的確切感受的。

登高台北101的兩千多階,就算水站有免費的、一瓶上萬的78年lafite,我還是會喝悅氏礦泉水。

糖份過多的熱可可營養成分雖不及一杯現榨胡蘿蔔汁,但若今天寒流來暨生理痛,熱可可比較有可能成為我的悅性食物、我的甘露。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