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yoga news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國際巨星安潔莉娜•裘莉的母親和阿姨都因為罹患乳癌而離開人世,從此在她的心中留下不小的陰影。因此,她接受基因檢測同時證實為乳癌BRCA1基因帶因者,為避免惡夢成真,她選擇了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目前一般乳癌的治療方式,普遍以手術切除為主,如果有需要,還會搭配化療、放療。但是,這些治療不僅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負擔,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造成疼痛、不適和心靈創傷。因此,如何改善患者的身心狀況,成了醫界一門重要的課題。

日前,美國的《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公布了一個新的研究成果,練習瑜珈能幫助乳癌患者緩解疼痛、疲勞和憂鬱。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Lorenzo Cohen主任表示,他和研究團隊隨機把191位正在接受放射治療的乳腺癌患者分成三組,其中一組做伸展運動,另一組練習瑜珈,第三組則什麼都不做。而做伸展運動和瑜珈這兩組的患者,每周練習三次,一次一小時。

實驗六個星期之後,研究人員開始對患者進行面訪,並對其進行壽命長短、疲勞程度、睡眠質量、身體機能等項目的評估。結果發現,練習瑜珈這一組的病患,在各方面的指標和成績,都遠比另外兩組更顯出色,甚至體內的皮質醇指數也大幅度降低。

Lorenzo Cohen說,這個研究證實,瑜珈對乳癌患者的幫助頗為顯著,也讓他們能更積極去面對病魔。不過在運動之前,還是應先請教主治醫師,確定自己適不適合。其實,在近年來,瑜珈已經廣泛地被世界各國的癌症中心加入療程內。雖然出發點可能是為了調整情緒,但現在的研究說明,它的作用很可能遠超出我們的預期。

SOURCE:中時電子報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