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Let us create heaven around us
Prathap老師故事分享 – 讓我們在我們的周圍創造天堂

Shiva 濕婆神是瑜珈之神,Shiva Purana 濕婆往世書紀載了關於瑜珈的哲理。
Prathap老師今晚分享往世書當中的一段詩:
The gate of the heaven is open for the one who creates heaven.
意即,能在自身周圍創造天堂者,能讓大家開心、健康,能創造美好事物的人,天堂的門是為這樣的人打開的。
如果你無法在周遭創造天堂,你就無法上天堂。

在印度有個故事:
(老師本身很喜歡這個故事。這是一個神話故事,無須探究真假虛實,也無須受限於宗教藩籬,只要取其中的哲理寓意即可。透過故事,你更可以體會其中的道理。)

根據印度神話,創造之神梵天Brahma寫了生命之書(Book of Life),他是給予每一個人生命的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書。毀滅之神濕婆神則負責終結生命。創造之神梵天的兒子Chitragupta則是溼婆的助手,負責掌管生命之書裡面的細目,你的罪行與善行一條條他都清楚。如果你的大限之日到了,Chitragupta會派Yama來把你收回去,然後根據你的善惡,來判你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濕婆神則在一旁監督。

有個人被抓到Chitragupta面前,這個人的父兄都是作惡多端的人,他從小就跟著他們做盡壞事,綁架、勒索、搶劫樣樣都來。Chitragupta看了他的生命書後,就說:「好,你一輩子都行惡,那沒話說,下地獄吧。」

這人很聰明。他說:「我不能下地獄啊。」Chitragupta說:「什麼?你還狡辯,為何你不能下地獄?」他說:「因為我這輩子都活在地獄裡啊!你怎麼能送一個一輩子都過得很糟,跟活在地獄裡沒兩樣的人下地獄?我生在罪犯之家又不是我的錯,我只是照他們教我的做,我變成壞人怎麼能怪我?」

Chitragupta一聽,覺得他所說好像有道理,他一輩子都活在地獄裡,那還需要下地獄嗎?乾脆換一下,讓他上天堂看看。當Chitragupta正要判這個人上天堂之際,濕婆神出面阻止。濕婆神問清楚究竟後,他告訴Chitragupta說他的判斷錯了。

「因為這個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天堂,這個人一輩子甚至沒有想像過什麼是天堂。你怎麼能送一個對天堂沒概念的人上天堂?這種惡人上了天堂,只會在天堂裡創造地獄,你不該錯判。你可以送一個好人下地獄,因為好人懂得在自己周圍創造天堂,就算是下地獄,他也會創造自己的天堂。」濕婆神說。

故事的重點就是:你不能送一個對天堂沒有想像力、沒有概念的人上天堂。你至少對天堂要有基本的想像力。我們要學的就是去創造這樣的想像力。只有這樣的人才可以去敲天堂的門。

這是濕婆神留給我們的智慧。我們唱誦濕婆神,向祂致意。

Om Om Namah Shivaya
Om Om Namah Shivom
Shivaya Namah ha
Shivaya Namah om
Shivaya Shivaya Shivaya Shivaya Namah Shivaya
Shivaya Shivaya Shivaya Shivaya Namah Shivom

Place: Yoga Journey
Class: Yin & Pranayama
老師: Prathap Black P
翻譯 : Josephine Lin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