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瑜珈旅程 Prathap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OM Sahana Vavatu |Sahanau Bhunaktu |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 Vinavadhi Tamastu |
Mavid Visha Vahai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

願神保護我們 (指老師與學生)
願神滋養我們
願我們以正面的能量 同在一起用功
願我們的學習 充沛精力和效益
願我們的學習 引領我們至開悟 不惹生對峙 不產生憎恨
Om, 和平,和平,和平。

一個沒有guru的學生,學習不算完整。
一個沒有學生的guru,自然也未臻健全。

這首梵文的唱咒,講的是師與生的關係。Shanti 咒,Shanti是和平的意思,別名「同在一起」的咒(togetherness),講的是師生之前的和平。

傳統上,這首唱咒會在一堂課的開始和結束時,由師生一同唱頌。

三人行中必有我師;之於彼此,我們是guru,我們也是學生,願我們在學習得路上一起用功,不衍生對峙和衝突。

神,是無形體,且更高於我的尊敬的guru的。不要忘記我們的所成,都不是僅靠一己之力而已。如果一路走來我們都只憑藉著一己之力,我們走不了這麼遠。若我們向神聖的力量求一個奇蹟,則路上的很多障礙將被撫平。

重覆這首唱咒,我們召喚至高的guru的幫助和祝福。這首唱咒能保護師生間不俗而神聖的關係。這是所有學習的唱咒。

從前有一天, 一個偉大的哲學家和沉思者, Keshav Chandra Sen,前往求見Ramakrishna大師。那天大師講道的內容是神。大師說神無所不在。這位哲學家力馬起身開始挑戰Ramakrishna大師的講道。

哲學家認為,世上並沒有神,他反對神祇、反對宗教,反對大師開示的一切。哲學家說大師是個講道不憑根據的瘋子,大師根本無法證明神的存在。

好思辨的哲學家提出來許多以科學佐證的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簡直是淘淘不絕,一發不可收拾。說時遲那時快,Ramakrishna大師突然猛一起身,上前擁抱了這位志得意滿的年輕學者,親吻了他,並讚嘆地說:「你的辯論太美妙,太精采了,你真是一位聰明絕頂的年輕人,在你的辯證中,我看到了神的存在。」

刻意跟guru唱反調,讓你裹足不前。
與guru一起用功學習,則你將達到終點。

今天我要講guru 。

在梵文中,大師guru這個字,是由 gu 和 ru 兩個音節組成的;gu 代表著黑暗,無明,ru 代表著光明,覺知。合起來guru的意思是,帶領你由暗到明的人。

Guru 大師 和 teacher 老師是不一樣的。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對你作用。

世界上的事物分三種:

「已知」的: 你已經曉得了。
「未知」的: 你還不知道,但也許有一天你將會明白。
「不可知」的: 則是那些我們此生都不會知曉的東西。

老師(teacher)教我們前兩種,已知,未知。老師在學生的黑暗階段中努力著,教導學生許多的資訊和知識以去除黑暗無明;大師(guru)則跳脫了學生的黑暗階段,大師僅是把光明引入。大師明白什麼是不可知的事物,大師明白有些事物是不能被了解的,所以大師不停留在學生的黑暗階段,大師僅是接受了個體的無明,然後把光明引入。

有一晚,有個男人提著的水桶。他從家裡裝了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在水桶內,然後提水桶到屋外去倒掉。另一人在屋外看著,甚是不解,走上前去看個仔細。他發現這男人的桶子裡根本沒裝任何東西,他當然也就沒倒出任何東西在屋外。桶子根本是空的。.他問男人在幹嗎?男人說,我家裡充滿著黑暗,我正忙著把黑暗裝在桶子裡,然後帶到外面去倒掉呀。

這個男人在做的事,就好比是我們的老師。老師在我們黑暗無明的階段幫助著我們。大師則明白黑暗本身不足構成一項物質,所謂的黑暗,僅是缺乏了光明而已。大師把光明引到家裡,光明與黑暗不能共存,光來了,自然會照亮黑暗。

大師,不會一直常伴左右。大師,常常只是偶爾出現。

但這短暫的一瞥,就足夠他為你點燃一把覺知小火,這小小火光將跟隨著你。

如果你的目的地是前方的100公里處,大師給你的小小火光,雖然不如路燈能夠照明100公里全程,但只要細心呵護拿在手上小小火光,相信這小小火光,他會跟著你,帶你到終點。小小火光就是你的覺知,大師點醒你的啟蒙。

有一天一個男人去找Swami Ramana Maharishi,求大師收他為徒,留下來與大師學習。

大師說,我又不是老師,你從我這邊學不到東西的。跟我學,你只能學到一個東西,那就是: 不要學。我的任務是把你之前所學的東西,通通移除掉,讓你恢復原廠設定。所有書本教義的知識,都是借來的。不是你自己的。你需要的覺知,你早就具備,就藏在你自身的智慧,剩下的就是要把它挖掘出來。

老師教導你,老師給你路燈給你指標和GPS。大師不教這些。事實上,大師什麼都不教。他只幫你點火,點燃你本來就擁有的覺知之火。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Class: Yin & Pranayama
Date: 27-11-2012
Time: 9:00pm to 10:15
Place: Yoga Journey
Sharing : Black P
Translation : Yiti Chung

http://www.yoganirvana.org/blog-2/files/3670c586a7e68eb8373bb36c9eda0dab-60.html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