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29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今天所要分享的哲學是取自濕婆神(Shiva)跟他的太太 (Parvati)的一段對話。

當觀者消失的同時,被觀(的對象)也就消失了。
沒有觀者,那來的被觀呢?
或是說,被觀的景物變得一點都不重要,畢竟所謂”被觀者”是視觀者而定呢?

(Ramana Maharishi 大師也說了,只有觀者沒有被觀者。)

所以呢,如果觀者可以看到好的,那被觀者就是好的。
反之亦然,如果觀者看到不好的,那被觀者就是不好。

所以我們只需要改變我們”看”的方式。 因為被觀者取決於我們。 我們就是觀者。

我們在黑暗中可以看到鬼,我們可以把繩子看成蛇,
我們可以見到雲朵讚頌為美景,也可把雲朵喻為陰鬱。

我們可以將體位法練習看成一次痛苦的經驗。但一樣的一次練習,我們可以說是享受一場身體跟流動之美的儀式。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對的觀者,
這將是我們的第一步。

第二步也許我們才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瑜珈士。

一個小故事的分享,讓我們更清楚了解這個哲理。

兩位粉領上班族在午餐休息時聊天,

A女: 你昨晚晚餐如何啊?
B女: 哎, 糟透了,我煮了一桌好吃的食物,等我老公回來吃,等了半天一肚子氣,就去睡了。他呢很晚回來,我想他就把桌上留下來的菜吃一吃就去睡了。這樣的晚餐真糟啊!那你呢?昨晚晚餐如何?

A女: 昨晚的晚餐真是太棒了!我老公蠻早回來的,街燈為伴,我們倆散步去吃晚餐,晚餐後我們手牽手走回家,回家後我老公還點了很多蠟燭。他真的安排了一個好浪漫的晚餐呢!

同一時間,這兩位女士的老公也在午餐休息中聊了起來。

A女的老公問道: 昨晚晚餐如何啊?

B女的老公答:

昨晚的晚餐很棒啊!我跟一群老友去了一個盛大的party,喝醉了, 好晚才回家。但我那親愛的老婆準備了豐盛的晚餐留在桌上給我,我把它們都吃光了才上床睡了個好覺。真是完美的一晚~

那你呢?

A女的老公答:
糟透了~昨晚沒處去早早就回家,我老婆說要去外面吃晚餐,我幾個月都沒繳車稅,車子沒了,所以我們走路去吃,找個便宜的地方就吃了,然後當然也就走路回家。回到家我發現電也斷了,因為我幾個月沒去繳電費,我只好點了一些蠟燭在臥室跟廁所,真是太慘了~

沒有被觀者,只有觀者。

與大家共勉之

2012/09/04 Yin & Pranayama
Teacher: Prathap
Translated by Ruby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