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今天 (9/23) 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秋分剛好是整個秋季的中間點,白天和黑夜的時間長短會再次相同,過了這一天,白天就會越來越短,夜晚會慢慢加長,天氣也開始慢慢變涼了。秋季氣候乾燥,容易引起乾咳、聲嘶、皮膚乾裂、大便燥結等秋燥症狀。多攝取水分,一次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少量多次,身體才能有效吸收。

飲食上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蓮藕、豆漿、蜂蜜等,並適當加強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攝取,少食辛辣食物,促進胃腸蠕動,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可吃點帶膠質或質地黏稠的食物,如海帶、山藥、秋葵、菇類,也有潤的效果,能保護腸胃。桑菊茶、蜂蜜水及粥,是中醫師推薦、滋潤度極佳的秋季養生秘方。

秋季是過敏好發的時節,呼吸系統不適、氣喘、打噴嚏流鼻水,皮膚起疹發癢,可攝取堅果、蘋果、紅葡萄、番茄,這些食物富含豐富的維生素與抗氧化物,能有利舒緩過敏症狀。

秋令時節,堅持適宜的身體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還可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秋分注重收斂精、氣、神,適合秋天的鍛鍊是自在、放鬆的。如散步、瑜珈、太極、冥想和呼吸吐納都很適合。運動時心情放鬆,讓氣血運行順暢、經絡暢通,進一步提升五臟六腑的功能。

SOURCE:跟著天氣養生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