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今天 (9/8) 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進入白露節氣,天氣轉涼,這時炎夏已逝,暑氣漸消,天高氣爽。儘管天氣逐漸涼下來,但專家提醒,白露之後天氣冷暖多變,特別是早晚更添幾分涼意,容易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此時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這個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鍛鍊,保持心情愉快,多與朋友交流,以免心情抑鬱。

在飲食上,白露節氣已是真正的涼爽季節的開始,不宜一味進補,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對於那些因體質過敏而引發的上述疾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素食為主。

不同於春的雨水與夏的濕氣,秋季燥邪當令,容易耗氣傷陰,使人疲憊、四肢乏力。秋燥最易傷肺,也就是呼吸系統,因此一到秋天,特別容易口乾舌燥、口角發炎、鼻子乾癢出血、喉嚨痛、皮膚乾裂、咳嗽、過敏及氣喘發作;此外,由於肺和消化系統互為表裡,有些人到了秋天也比較容易出現便秘症狀。

其實,只要記住5個飲食小秘訣,就能預防秋季燥邪傷害。

(1)補充水分: 經過一夜的睡眠,身體處於缺水狀態,建議起床先喝杯溫開水,讓消化系統甦醒,腸子開始蠕動就會想上廁所。且喝水也有訣竅,要一次一小口喝,少量多次,身體才能有效吸收利用。

(2)喝桑菊茶、蜂蜜水: 桑菊茶可以抗感冒、潤肺止咳。另一個潤燥祕方則是喝蜂蜜水,蜂蜜可潤腸、滋潤肌膚,因此,喝蜂蜜水不但能補水,還能解決許多秋燥症狀並抗老化。不過要特別注意,1歲以下的嬰兒應避免食用蜂蜜。

(3)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 銀耳、百合、杏仁、麥門冬、甘蔗、芝麻、蓮藕、豆漿,都是能滋陰潤燥的食物,秋天不妨多吃。水分多的水果如柑橘、金桔、葡萄、蘋果也可滋潤生津。若是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建議吃帶有膠質或質地黏稠的食物,例如海帶、山藥、秋葵及菇類,不但能保護腸胃,也能滋潤身體。

(4)早晨吃粥: 粥,是中醫師認為滋潤度極佳的秋季養生秘方。吃粥可助消化、健脾胃,尤其脾胃虛、消化差的人,不妨早晨來一碗溫熱的蓮子粥、杏仁粥、糙米粥等,都是不錯的養生早餐。

(5)少吃生菜、瓜果及辛辣食物: 由於秋天陽氣漸收,陰氣慢慢增加,中醫師建議少吃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尤其要避免西瓜、香瓜等瓜果類,否則易傷脾胃陽氣,且要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體內的燥熱。

SOURCE:華人健康網 康健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