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urveda spices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Chinese (Traditional)

source from:華人健康網
在阿育吠陀料理中使用的香料與香草,除了增加料理的香氣、味道、讓食物更美味之外,還能促進食慾、消化、代謝功能,並且有排毒、預防消化不良的效果,可說是調養身體的藥石。依據使用的香料與香草,可以賦予料理不同的深度及個性,既美味又對健康有益的香料與香草,是每日飲食生活中少不了的角色。
cumin 小茴香
是咖哩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辛辣的特有香味可以促進食慾,還有健胃、改善消化不良、鎮痛、改善打嗝、下痢症狀、排脹氣(改善腹部膨脹感)等功效

coriander 香菜籽
特有的柑橘類甜甜的清爽香味,可以增加食慾、促進消化,另外對發燒、打嗝、感冒、過敏性皮膚炎也有效果。

turmeric 薑黃
顏色鮮黃,帶有一點苦味,同時還有一點土地的香氣,有抗菌、淨化血液、解毒、強健體魄、抗過敏等作用,另外還可以幫助肝臟運作。

cardamom 豆蔻
香氣濃、品質高,有香料女王之稱,可以增進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症狀,健胃、改善呼吸系統功能、改善打嗝、去除口臭等,在精神方面可以緩和壓力、幫助紓緩放鬆。

cinnamon 肉桂
有促進消化、鎮靜、強健體魄、增加食慾、殺菌、防蟲、解熱、緩和感冒症狀等功效,另外還有抑制血糖上升等多種功能。

clove 丁香
特徵是有強烈的甜膩芳香,以及略帶刺激感的味道,可以健胃、促進消化、殺菌、除臭、鎮痛等,特別是具有口腔的殺菌功能,將顆粒狀丁香含在嘴中,還可以抑制牙齦疼痛。

fenugreek 葫蘆巴
香氣與苦味和西洋芹類似,而帶甜味的香又有點像焦糖,有增加消化能力、強健體魄,以及改善便祕、發燒、咳嗽、打嗝等作用,另外還有促進母乳分泌的功效。

fennel 茴香
香氣清爽帶有甜味,可以增進食慾、促進母乳分泌、利尿、止咳嗽、減緩打嗝、改善便祕等,刺激性較低,適合大部分人的體質,另外,有預防口臭的效果,因此飯後可以直接含一些在口中。

red pepper 紅辣椒
適量攝取可以讓身體溫暖,但攝取過量的話會造成出汗,反而讓身體冷卻。有降低膽固醇、減輕關節痛、預防胃潰瘍、增加身體活力、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curry leaf 咖哩葉
擁有咖哩與柑橘類的香氣,在南印度與斯里蘭卡是常用的一種香料,一般都是販售乾燥的葉子,有增進食慾、解熱、降低膽固醇、改善糖尿病的功能。

curry powder 咖哩粉
為了做咖哩料理而特別調配的綜合香料,,依照不同配方,有幫助消化、減少脂肪等效果,另外還有抗炎症、抗酸化、舒緩關節痛等作用。

pepper 胡椒
具有清爽的香氣和辛辣的味道是其特徵,除了有除臭功能之外,還有促進消化等功效。

※一般來說香料有種子狀(完整未加工),以及磨成粉狀兩種。基本上,種子狀的香料都要用油先爆香才有作用,而粉末狀的香料則可以在拌炒、燉煮的過程中加入調味。另外,煎焙過的香料種子通常都磨成粉狀,在料理完成上桌後,撒在料理上使用。

Leave a Reply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