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Journey 瑜珈旅程-Iyengar

此文章還有以下語言版本:英語

~文章分享~

七十年前,在我瑜伽之旅的起點,即便在印度本土,瑜伽行者也逃脫不了被嘲弄、拒斥和譴責的命運。的確,如果我成為一個苦行者,一個行乞的聖者,雲遊于英屬印度的大路上沿路行乞,我不會面對那麼多的嘲笑,反而會更受尊重。我曾一度被要求成為棄絕此世的出家苦行者,但是我拒絕了。我想過普通的居家過日子的生活,經歷所有生活的苦惱與考驗,並把瑜伽帶給與我有著相同生活經歷的普通人——工作,結婚,生子。我有幸擁有上述三者,包括與我去世的妻子拉瑪瑪妮所共同享有的長久而快樂的婚姻,還有我的子女和孫輩。

普通人的生活十分艱辛,自古如此。我們許多人都會碰到艱難與痛苦,許多人會經受身體與情感的苦惱,壓力、哀傷、孤獨與焦慮。我們常常認為這是現代生活所造成的問題,而人類生活向來如此,都有同樣的艱難與挑戰——謀生,養家,追尋生活的意義與目標。

我們人類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都會面臨這些挑戰。作為動物,我們游走於大地;作為靈性的寄居體,我們與群星為伴。而作為人類,我們介於兩者之間,在追尋永恆與深遠的同時努力協調我們在塵世的存在。於是許多人在天上追尋這偉大的真如本體,而真如比浮雲離我們更近。本體就存在於我們自身,我們可通過內心之旅發現其蹤跡。

多數人的願望都是相同的。多數人只是需要身體與精神的健康,覺悟與智慧,安寧與自由。而我們追求這些目標的方法常常毫無效用,因為我們會被人類生活中彼此差異而相互衝突的需求所左右。智者們所理解的瑜伽旨在以圓融完善的方式滿足所有這些人類需求。其目標是獲得純一圓滿的境界,與自我合一,並最終與自我之外的一切萬物合一。我們將成為宏觀宇宙中和諧的微觀宇宙。純一圓滿或圓融是實現健康、內心安寧與終極自由的基礎。

瑜伽讓你在生活中重新發現完善與統一,讓你不再有拼接碎片的感覺;瑜伽讓你找到內心的寧靜,不再為生活的掙扎與壓力所滋擾。瑜伽會讓你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對於瑜伽行者而言,自由意味著脫離生活的二元對立,脫離生活的沉浮與苦樂。自由意味著那種淡定,那自心之中靜之極處,那種與永恆無限、常存不易之寧靜本體不離不棄的從容。

我曾說過,每個人都可以開始自己的內心之旅。生命自身尋求完滿,恰如植物尋求陽光。天造生命決不希望以多數人的失敗來映襯少數人的成功。就精神層面而言,我們生活在民主體制之中,我們生活在一個機會均等的社會。

瑜伽不是要成為一種宗教,也不會成為任何文化的信條。儘管瑜伽產生於印度的土壤,但瑜伽是一種普適的修行之道,一種適應於所有人類的覺悟之道,超越不同的種族和背景。

帕坦加利在約2500年前就使用了「普遍」一詞。我們都屬於人類,而我們所受的教育讓我們自認為是西方人或東方人。若我們回歸自身,我們只是一個個具體的人——沒有非洲人,沒有印度人,沒有歐洲人,也沒有美洲人。我來自印度,我不可避免地帶有某些印度的特徵,這來源於養育我成長的文化。我們都是這樣。但我們的靈性毫無二致,我們的「見性」一般無二,我們的區別僅僅在於靈性的「外衣」——那些我們所執持的有關我們自身的觀念。要打破這些觀念,不要以分別心加強這些觀念。這就是瑜伽的基本內涵。我們彼此相聚的時候,我們會忘掉自我,忘掉我們的文化或階層。我們之間是心與心的對話,沒有不可逾越的障礙。我們內心最深層的願望都是相同的,我們都屬於人類。

瑜伽認為,我們的身心運行之道數千年來並沒有什麼改變。我們身體內部的運行方式不會隨時間與空間的變遷而有所變化。在我們心靈的運作機制中,在我們彼此交往的方式上,總會有一些固有的壓力,如同地理上的斷層,若得不到關注就會產生問題,或者是個人的問題,或者是人群的問題。因而瑜伽哲學與科學的根本出發點是考察存在的本質,並以此來回應生命的重壓,避免眾多的恐懼與煩惱。

瑜伽並不把貪婪、暴力、懶惰、放蕩、傲慢、淫欲與恐懼當做無法根除的原罪,它們不是毀壞我們快樂的罪魁,也不是產生快樂的根據。它們是人類天性與境遇的自然體現,儘管令人厭惡,但它們需要消解,而不是壓抑或棄絕。我們有缺陷的感受與思維機制並非煩惱的根源(儘管這種機制會帶給我們煩惱),而是一種演進的機緣,心識的演進也會讓我們持續渴望個人的成就與世界的進步。

瑜伽是生命遊戲的規則法典,但這是一場無人會輸的遊戲。生命遊戲是嚴酷的,我們需要刻苦的訓練。我們要有自我思考的意願,我們要遵從規則和調適自我,我們還要克服偶爾的挫折。生命的遊戲要求我們具備誠信、篤行以及內心的愛。如果你想瞭解我們於天地之間生而為人的真實意義,如果你想知道自己來於何方去往何處,如果你追求快樂渴望自由,那麼你已經初步踏上了內心之旅的征程。

本文擷取自 [ 艾揚格瑜伽聖經 ]
Light on Life:The Journey to Wholeness, Inner Peace and Ultimate Freedom.

Leave a Reply


*

News